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閱】宋兆麟:《生育神與性巫術研究》

宋兆麟:《生育神與性巫術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1990年11月。→應是絕版了。

  這本書很古早XD,剛剛google了一下,好像有新一版的叫《中國生育.性.巫術》,兩本都是很多人引用的書,後者我還沒看過。

  本書章節應該是按照生育信仰的發展安排,生育神的各階段→性器信仰→性禁忌→各種性巫術,如果是概念不清者如我,乖乖看完應該可以清楚一些。第四頁很明確的告訴讀者:「生育信仰是很複雜的,有不同的層次,如生育神與性巫術既有聯繫,又有區別,從而避免把性信仰一概視為生育神崇拜。」就是說不該把巫術使用的道具,或是男女生殖器的象徵也當作生育神,這點很受用。

  人類最早是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社會,生育神也是由始祖女神開始,像中國最早的始祖女神是女媧,不過我個人認為女媧的形象好像沒有維納斯那種豐乳肥臀的原始形象,所以也許可以再追溯?(但是應該超困難XD)作者把西王母、羲和、常羲、雒嬪、女夷、女岐、華胥、女登、附寶、嫘祖、女節、慶都、女皇、登比氏、娥皇、女樞、女嬉、簡狄、姜嫄、女脩等都列為始祖女神,其中有一半很陌生;吃了怪東西(簡狄)跟踏到怪東西(姜嫄)就懷孕生子的兩位比較熟悉,二者都是屬於感生,符合母系社會只知其母不知其父,這些媽媽吃到踩到碰到的東西可能是該氏族的圖騰,與圖騰感應而生子。

  我覺得最麻煩的是高禖,在畫像石的說明中常見,我卻總是不知道要怎麼樣分辨它。作者把對高禖的看法歸納為:一、男根為高禖,二、祖先為高禖。高禖的演化可看作是母系社會演變成父系社會的過程,最早應是如女媧等始祖女神,漸漸變成伏羲,或後來對男根的崇拜。

  書中舉了大量中外的民族學例證,資料很豐富,也談了許多性禁忌與性巫術,很多很獵奇,值得一看。(其實我愛睏了想早早收工XD)

  紀錄幾個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
  頁九三:獬豸:皋陶氏以羊角觸嫌疑犯判定是否有罪,後人可能訛傳羊角為獬豸。
  頁一四五:生菜:《清稗類鈔.迷信類》:「廣州元夕,婦女偷摘人家蔬菜,謂可疑男,名曰采青草。」「廣東婦女之艱嗣續者,往往於夜中竊人家萵苣食之,云能生子。蓋粵人呼萵苣為生菜也。」
  頁一四六:往洞穴、泉水中投錢是巫術求子。(書中有詳盡的例子,多是少數民族與陽具或女陰形狀如鐘乳石或洞穴類的接觸膜拜等以求子的資料,簡單來說就是有洞投進去跟男女交合差不多,所以下次觀光時要投錢,還不如投給我。→無誤)

  總之,繁衍巫術處處可見,但要仔細分辨,不可落入泛性論。(怎麼覺得弗洛依德中標?)

P.S.頁一四一:弄璋與弄瓦是重男輕女,但瓦不是紡錘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