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閱】《中國考古全記錄》

通鑑文化編輯部編:《中國考古全記錄》臺北:人類智庫文化,2008年11月。


  呃,先自首,不是對這本書多有心得,只是覺得寫讀書心得要持之以恆XDDDDD

  這本是老師借給我的,封底還貼了大大的特價299XDDD。上研究所之後養成習慣看作者來歷、出版資料和目錄,但在《中國考古全記錄》只找到主編廖惠玲,不知道都有哪些人撰稿XD不過這是一本寫給一般大眾看的書,好像也沒什麼關係。

  全書全彩附很多圖,很好讀,不愛看字就看圖吧(欸)。按照華北、西南、西北、華南、華東、東北等地區分章節,有些章節後面會附上專題,較深入或全面地介紹該地區考古概況,但許多資料還是出處不明,雖然是通俗讀物,若是能附上一些書目給有興趣的讀者按圖索驥似乎比較理想。

  我對書中遺址的選定跟編排有點疑問,可我也不是真的這麼專業,有些地方覺得古怪,又說不上為什麼(這也太不負責了吧XD)。好比在同一地區各個遺址的安排,既不是照著歷史時間順序,也不是按照出土先後,都是零散片段,在讀完之後對一個地區的時代先後發展幫助不大,以華北地區而言,一是周口店猿人遺址,二就直奔明朝萬曆皇帝的定陵,三又急轉直落到滿城漢墓,四則再回溯舊石器時代山西丁村文化......不得不說,編輯,你搞得我好亂啊XDDD

  其他地區大抵也是這樣的情況,假設今天是隨意翻翻好像也滿不錯,今天看一下雷臺漢墓,明天翻到高句麗壁畫,和去看系列電影一樣,連續起來有意外的驚喜,但各自拆開看也沒什麼關係。(是這樣嗎?)確定研究方向之後有點偏食,超過漢代的資料都隨便看看(是說之前的也沒有很了解啊= =),所以這本書多處也就是隨便看看XD

  這種大補帖的書的好處就是,有些先前可能聽過不太了解的,會變得比較了解,像是二里頭夏代遺址、樓蘭古國這種赫赫有名又不是真的明白怎麼一回事的,就很有幫助。也由於是通俗讀物,在寫發掘過程也滿故事性的,很好讀。同場加映《考古中國》系列,雅俗共賞,不對,是一般讀者也適用,研究生也適用(要引文就不行了XD),但《考古中國》一本就是一個遺址,選擇有限。

  好像把人家講得不太值得看,其實並不是的,我最激賞的就是畫地圖!在一些章節插圖中,會有一張簡單的地圖,讓讀者明白這個區域還有哪些值得了解的遺址,對我這種地理觀念很差的人來說,非常重要實際,如四十七頁列出中國古代窯址分布圖,不只點出各處窯址,一些有特色的還會放實物給你看,非常受用。

  同學曾經跟我說我搞不好可以靠抓漏,不,是抓錯誤寫文章,那我來抓一個本書最大失誤好了XDD,從一百二十六頁開始的〈失落的敦煌瑰寶〉,把王圓籙誤植為王圓,想「咬牙切齒」的對象悄悄變成不知道哪位的那位。

  即便如此,還是一本大人小孩都可以增長見識的書啦,因為是臺灣出版,又是正體字,要大大推薦一下。(看簡體看到我都要變共匪了=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