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閱】竟然跟馬英九撞書的唐鍩錫《台灣門神圖錄》

唐鍩錫:《台灣門神圖錄》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15年12月。(這本是新增訂的「專業典藏版」,2012年1月初版。)

  我的標題真的很奇怪,因為看到新聞的時候驚呆了。另一則新聞標題是說他大買二十本,看到這標題我也覺得一陣暈眩,隨便買我都超過二十本啊,買書容易看書難,要買書還不簡單XDD(到底要表達什麼?!)不過據說這本是「上級」交代要買的,不知道為什麼稍稍安慰了一下。臺灣最大門神買臺灣門神圖錄真是妙不可言。

  喇賽完還是回來看書比較實在XD,因為時間緊迫,我稍稍翻了一下有沒有我要用的東西,看起來是有點想法但沒概念,且戰且走XD,這本書真的就是圖錄,相較於李奕興《門上好神:臺灣早期門神彩繪1821-1970》(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013年),確實比較偏重圖片(都跟你說圖錄了)。《門上好神》對於門文化的資料以及門神畫的繪製、修復是比較詳盡的,還是要看個人的目的是什麼XD(BTW《門上好神》便宜很多很多XD,但書不在手邊,改日再說。連結都是博客來,書展時我在五南的攤位買的,一堆政府出版品XDD)
  不得不說這個「專業典藏版」的設計也是有用心的,裡裡外外都是成雙的門神,還用跟門板相近的紅色,滿有趣的。
  

  半開的時候會看到兩組門神。(封面是臺南開元寺的韋馱與伽藍。)


   重頭戲來了,內容編排仿古籍,全書全彩,有門神的所在位置、繪者等資訊,如果可以照著走一遍好像也滿厲害的@口@!(說到這不得不佩服作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