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閱】郭彥麟:《男人玻璃心--親愛的,我想明白你》

郭彥麟:《男人玻璃心--親愛的,我想明白你》臺北:寶瓶文化,2016年9月。

  書很新,但已經默默三刷了,不知道我等很久是不是因為缺書XDD,我也不知道博客來是不是監視我,竟然推薦這本書給我=.=,我的生活確實出現一些麻煩與障礙,我自己的是一道關卡,也包含周圍的人生活有巨大變動,但他們跑來向我傾訴的時候,我的能力並不是那麼足夠,有時覺得煩惱。(或是想打人XD)
  
  我想了解的是男性失戀應該是什麼樣子,或者說提出分手之後念念不忘的人想做什麼,還有被劈腿分手後糾結罪與不道德是為什麼,當然還有一些拉拉雜雜的,令人費解(可能只有我吧= =),我同意感情時間長這樣的痛很難痊癒,擺在一些情境下,這些對當事人而言痛徹心扉的質問或喃喃自語卻不容易使人產生同理與同情。我抓不到這之間的分際,不讓他們說,不聽他們說是殘酷的(對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是殘忍的(對我),我想知道我還可以做什麼。

  《男人玻璃心--親愛的,我想明白你》探討了二十三種不同類型的男人,有些確實是男性比較容易產生的問題,有些我覺得是男女都可能有的問題,在這些不同類型的故事中,很能夠找到一些似曾相識的相處模式與反應,進而產生反思,鬆動原本緊繃或不自覺的結,或許這是這類心理書籍重要的目的之一吧。(但勵志書就很討人厭XDD)

  二十三種類型的男人分在「寂寞難耐」、「像個孩子」、「關於失去」三個大單元下,若你是有特別需求的人也可以跳著先看,大多數的篇章末有一個「關係修復的開始」,代表遭遇問題的人或關係有了進步,再仔細看,這些進步不一定是突飛猛進,更多時候,就是那麼一點點的應對方式、一小句與往常不同的話,是難能可貴的曙光;還有郭醫師對這個故事的「愛的領悟」,通常是積極、正向、溫暖的,還好不至於太勵志XD。

  許多故事的主角是因為睡眠問題上門,郭醫師則看到睡眠問題背後的可能因素,這大概就是專業訓練吧XD,在對方鬆動的一瞬間見縫插針,掘出較深層的東西,使這深層的東西被看見,或許才能有轉機。另外,在書中會提到診間,但不太強調「病患」,並不代表否定憂鬱、焦慮等情緒,反而給我一種「這是困境,會被影響,但沒有關係,也許有別的路」的溫暖,即便有些故事主角以常人來看很可惡,在行文當中卻是帶讀者去同理這些人,看到他們的悲傷、焦慮、恐懼等情緒。

  整體來說是可看可讀,也不算太沉重,可以跳著讀,也可以一口氣讀完,總是有點收或的。至於我原本的疑問,能解決得不多,但我也被「開導」了不少。

  有機會這本會上我的二手書架,歡迎把它帶回家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