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玩具】彰化手工冰杓,老先生已經不做了QQ

  我知道黃有信冰杓好一陣子,直到前幾個月才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買到,打電話去老先生家裡,當時沒有貨,要我過段時間再打(在電話中我學會冰杓的台語XD)。八月中再打,是老太太接的,老太太很有趣,東問西問,才把電話轉給老先生,和老先生確認後就奔去彰化。
  有好多人寫了很棒的文章,可以搜尋看看。我的台語跟腦子一樣差,又惡人沒膽,並沒有特別多問老先生這些事,但有看到他的工具。(看到工具是個意外啦,我壓根分不清大小,他有什麼我買什麼,好奇問他會不會再做大一點的,他把工具拿給我看,說大的要捶,太吃力不做了,老太太在旁邊強調老先生已經八十六歲了,害我有點罪惡XD)
老先生跟我說回家用砂紙把髒的磨掉就可以用了,千萬不可以碰熱的,頭會掉下來。 我是沒概念的阿呆,用非常細的砂紙磨半天,還是沒把髒的地方磨掉。
仍舊看得出有兩個顏色XDD,但我已經磨了一兩個小時有吧。
想說裡面那個黑黑的怎麼一直磨不掉,結果水沖一沖,紙巾一擦就掉了-.-。
P1500是磨光用的砂紙,當然要磨很久= =a
   後來換了P600的水砂紙,咻咻咻就很晶亮,擦乾後再拋光就可用哩。
內外閃閃動人,可以看得出來冰杓裡面的刮片和冰杓很貼合,黃銅不太容易生鏽,照理說很耐用。

實際挖了好幾球,很好玩。
隔了一個月再打電話,是老先生的女兒接的,說現在已經交給兒子做,讓我打電話給她弟弟(聽到會說中文的還真吃了一驚)。 剛好有做好且尺寸較大的,當天又衝去彰化花壇,位置離老先生的四合院不遠,黃先生的家裡是做機器打磨拋光的樣子,進到家裡有好幾個人正在磨東西。黃先生拿出這很晶亮的冰杓,我橫看豎看都跟之前買的差好多,還很失禮地問人家是不是手工的= =a,黃先生家裡有一幅版畫(?)是老先生做冰杓的情景,很有趣,黃先生掏出名片給我們,讓我們上Facebook追蹤他的消息。
  沒有冒犯的意思,但與老先生的相較,黃先生的沒有那麼貼合XDD,反正現在就看要吃大的小的,都可以用。(對,我很奢侈地是拿來用的,但也很珍惜這樣的技術。)
一般的品脫杯用大杓好像有點侷促,還是可用的。
  順帶一提,老先生做的編號是14,黃先生做的是19,直徑差不多5.5公分,也是在電話中白目囉嗦半天,才知道怎麼看尺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