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閱】《漢畫總錄11-30》(都是南陽)

朱青生等編:《漢畫總錄11-30》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5年6月。)

  (因為每卷編輯都不太一樣,我想偷懶,所以把大家都有的朱青生當代表XDDD連結是最後一冊,總之這系列就是封面紅吱吱很喜氣,應該不會認錯。)

  千呼萬喚始出來,癡癡等了一個學期,終於讓我等到新的《漢畫總錄》了。(剛剛查了一下,元智也有,真是了不起XD)真的必須要感謝助教幫我爭取買這套書,因為屠豬館已經回絕了QQa(不得不抱怨,怎麼會是只為了我一個人買書呢=________=)書還沒到手前,以為都是河南,結果發現整整二十冊都是南陽的,而且書好像比陝北更厚,果然是帝鄉,產量驚人!

  二十冊新增了一篇前言,解釋由於科技日新月異與研究思維改變,兼採原石照片、線描圖、拓片進行著錄,墓室完整能知道位置的也有3D位置圖供對照。另外畫面描述也是一大重點,語言與圖像相互交集卻又彼此矛盾,在這二十卷中使用的術語與專業詞彙都來自南陽研究文獻。不得不提,在前言中朱青生提出「蝨輪現象」和「疑斧現象」,相當有趣。蝨輪現象取自《列子.湯問》,說的是紀昌學射箭,看蝨子越看越專注,蝨子越來越大的故事,觀者的注意力放在某個主題或對象上,可能會忽略或扭曲其他部分,使意義與解釋產生變異,嚴重者可能與原意完全相反。「疑斧現象」取自《列子.說符》,就是懷疑鄰居小孩偷斧頭越看越可疑的故事,觀者可能會因主觀的意識與想像解釋認定畫面,而產生與原意不符或甚至隨意創造詮釋。一般論文援引西方理論或翻譯名詞很多,較少看到學者用中文的典故來解釋某種現象,覺得頗新鮮,兩個例子也滿貼切,沒有為賦新詞強說愁,或是民族主義作祟。(民族主義作祟真的很煩啊,老是強調中國獨有獨家未受外來影響,若屬實也倒還好,就怕硬套不承認。還有一種是硬要比早了誰誰誰幾年,希望人家說中華文化好棒棒,也頗煩人= =)

  南陽卷減少線描圖,但增加了一比一原大小的局部圖片,有助於讀者仔細觀察雕刻手法與想像整個畫像石可能大小,特別是沒看過原始材料憑圖錄揣測的(對,就是我),確實滿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有一方是閹牛,還原大小居然還原牛睪丸,百思不得其解XDDDD)拓片則是在還未剝離原石的時候拍照,就不會在紙張與原石分離時產生誤差意外(前言不寫還真不知道,畢竟外行= =),最最激賞的,是以3D墓室標明該石的位置,這點比《中國畫像石全集》強太多了,必須客觀說時代在進步,《中國畫像石全集》成書年代較早,確實受限。

  但也有一些我讀後覺得不解的地方。在敘述墓葬保存時似乎不是很清楚,並沒有標示墓的方位,有時還真不知道門在哪XDD(只有我要找門吧);還有書中記錄每方畫像石曾出現在哪些文章內,好像漏掉了長廣敏雄的紀錄,如第二十二冊頁兩百九十到二九一長得很像聖誕老人的XD(我也只知道長廣敏雄而已,《南陽の畫象石》圖片不少說明不多,寫日文看不懂XD),不算嚴重的事。比較困擾我的是,畫像分布位置清楚如麒麟崗放在前幾冊,後面的冊數有很多殘缺不全未能復原的,對該石可能位置就沒有敘述,特別是許多看起來應該是門扉,有巨大鋪首與朱雀或白虎、青龍圖樣,上下有邊門軸突起的,卻也不提可能疑為什麼,再碰上沒有發掘報告的,根本無從追蹤起。或是一石可能有正反面,不同圖樣其實在同一石上,如此重要的訊息卻被忽略了,實在可惜。

  一口氣拜讀完二十冊,才發現內容題材與我印樣中河南地區的畫像石有些落差,偏好的歷史故事題材也不同,這下更期待未來其他地區的畫像石快快付梓,快快出版,圖書館快快購買XDDD

  總之大推《漢畫總錄》!


  目前先這樣,感冒喉嚨痛,想休息了: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