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閱】楊樹達《漢代婚喪禮俗考》(古籍資料大補帖)

楊樹達:《漢代婚喪禮俗考》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12月。

  這本是有王子今導讀的,因為書上特別強調,我也跟著特別強調(笑),連結則是出版日期最新的,應該比較容易有書。我本來以為王子今是老學者,一次偶然在介紹墓葬的影片裡看到本人,其實也不老@@......他的《門祭與門神崇拜》也是很多人引用的書,不大本卻要讀很久= =,這兩本在三民網路書店都有賣,剛剛發現手刀下訂單順便把e-coupon用掉,書會不會來是另一回事了。(不得不說三民的網頁真的無敵慢,每個動作都度日如年,書到的時間也度日如年XD)

  希望來的書也是有導讀,導讀寫得很詳盡,爬梳很多他的著作與各樣文獻,幫讀者了解楊樹達這個人還有他跟陳寅恪相知相惜卻被阿共阻撓,還有本書為什麼重要(因為當時做這主題的人不多,以漢代婚姻來說,另一本是彭衛《漢代婚姻型態》,很神秘地學校有書,我還曾經不小心把它忘在華航上= =,還一本是劉增貴《漢代婚姻制度》;漢代喪葬禮俗則有李如森《漢代喪葬制度》、韓國河《秦漢魏晉喪葬制度研究》。),也將漢代婚姻禮俗和漢代喪葬禮俗總結,使讀者更容易進入狀況。導讀中不只讚美楊樹達,當然也揪出一些缺失,不過當然是輕輕提,最明顯的是對「三出闕」的誤解,楊以為是三出闕是三方立闕,但三出闕是闕的形制,只有天子才能用;另一點本書讓人誤解的是材料使用方面,重《漢書》而輕《史記》,不過楊也在一開始就表明《漢書》是他比較常翻閱的材料,所以用得多。

  不知不覺廢話超出原本預計的字數,原本只想要「如題,就是一本古籍引文的大補帖」隨即立刻送出,還是拉拉雜雜講了一堆。於我而言,這本書最大的幫助就是按照各主題分類好古籍事例,楊自己的話其實不多,例子也是會有重複的,但還是好用好用好好用。(被抓包我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