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閱】陳器文《玄武神話、傳說與信仰》

陳器文:《玄武神話、傳說與信仰》西安:陝西師範大學,2013年1月。

  噗噗,出版日期是三年前,大概又是個趕快畢業的明示。要寫老師的書的心得有點彆扭,而且我也不是一字一句看完XDDD

  我覺得序寫得濃縮凝鍊,把整本書的精華都壓縮在四頁裡,真的很厲害,不知道我何年何月才有這等功力,用的方法也很多元,嚇死人。

整本書大概是:方位→龜蛇→玄武→玄天上帝→桃花女鬥周公

  玄武之所以特別,是在四靈之中,唯一一個脫離獸性獸型,後來成為人格化的神(玄天上帝)。談玄武,一開始上溯到原始的方位信仰和星宿崇拜,古人方位不僅用在標明方向,也投射到天象與人事,《詩經》裡的龜蛇旗(旐)、天上的北方七宿(玄武)都是,在玄武成為玄武之前,形體應以龜為主,龜的身價(XD一是作為占卜用的神聖性,一是作為貨幣的價值,作者認為是貨幣的價值)暴跌,只好再配一條蛇增加它的歧異性與神力XD。1987年河南濮西水坡發現仰韶時期墓葬,赫赫有名四十五號墓的「蚌殼龍虎圖」,在墓主右左有蚌殼排成的龍與虎,下方還有北斗,北宮還未形象化的樣態;早期四靈的組合比較固定的有龍、虎、鳳,第四位則較不固定,到漢才漸漸確定為玄武。

  龜跟蛇其實也有陰陽交的意涵,就跟畫像石裡伏羲女媧交尾差不多XDD而在漢代的玄武造型是向「深其爪、出其目、作其鱗」與回首勾環的審美要點靠攏的,把各種要素誇張化聚集在一起,但這還不是演變的終點XDD,不只文字作品會有簡到繁、圓滿化的傾向(預成圖示),圖片也會,隋唐以後的玄武很多都是個圈圈了,就跟銜尾蛇一樣,自己吃自己。

  玄武神跟桃花女故事是在元雜劇《講陰陽八卦桃花女》被硬湊起來的,後來就有多種演變(略過),重點在「門以內以為『恩』制,即門以內主仁,彼此有血統關係;門以外以『義』制,是異姓關係,而夫妻是兼仁與義兩重關係,因此婚禮是個很重大的禮。」「門限」代表家族權威的意識」,門或門內象徵文化正統、文化主流。XDDD(其實並不是,但我只想寫到這裡,要來打包回家了!)

  方法之多,資料之豐,我還差得很遠Q_Qa

P.S.頁三十一引用米脂縣墓門門楣的圖像,有三格,左為虎與玄武,中為朱雀,右是一個獸首,作者歸為四靈,但我覺得那顆頭比較像鋪首啊。尚未找原圖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