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閱》山東博物館《沂南北寨漢墓畫像》

山東博物館編:《沂南北寨漢墓畫像》北京:文物出版社,2015年8月。

  噗噗,偷人家的圖,因為三民沒有圖。1954年沂南北寨畫像石墓被正式發掘,為了紀念六十週年重新出版這本(?),序是蔣英炬寫的,嚇我一跳,之前看《畫像石與畫像磚》有他的照片,我以為滿頭白髮他應該作古了......

  這書很大本,跟《沂南古畫像石墓發掘報告》一樣大本,主打應該是重繪的線描圖,線描圖大又清楚,但拓片與照片就是小小小小,看不清楚,如果要看拓片與照片,還是看《沂南古畫像石墓發掘報告》比較實在,圖片又大又清楚,還是六十年前的書XDD,《中國畫像石全集》就別提了,小又模糊,還以為原石風化得很厲害= =(btw是山東卷喔,有人也像我一樣常常搞錯以為在河南嗎?但明明就有個「沂」。),後頭還有三篇文章,一是楊愛國〈北寨村龍虎圖像探析--為紀年北寨村漢代畫像石墓發掘六十周年而作〉,一是于秋偉〈胡漢交兵畫像的再思考--從沂南北寨漢墓墓門門楣畫像說起〉,與朱華〈沂南漢墓藝術研究初探〉。

  楊與于文都認為墓門門楣的胡漢交戰不是墓主實際參與的戰爭,楊認為胡人代表陰,漢人代表陽,是陽戰勝陰,有保護墓主不受陰間侵擾的作用;于則認為胡人可以看做西方來的,大概等於西王母的世界,如此一來車馬往胡人的方向行走,便進入了西王母所在仙境。楊的說法還可通,要保護墓主,于的說法我覺得有點牽強,胡人看作西王母的西方,還需要沿途砍胡人頭嗎?還是往西方的路上很多障礙?

  說兩個我覺得比較感興趣的畫面:
頁十三,前室西壁上橫額,畫面右側有扇門,上各有一鋪首,門開的方向很奇怪,兩扇是同側向內微啟,看起來是分隔出兩個小門。頁十六,前室南壁上橫額,畫面正中有一建築,門兩側外有門吏,站在二出闕(?)的基台上,大門門扉各有一鋪首,兩扇門扉向內微啟,露出門限中間不知道甚麼東西XD

頁八十二,中室八角擎天柱上的櫨斗有獸面,東西兩側的兩爪向下環抱,南北兩側則左手持斧右手持槌,擎天柱東西側各有東王公與西王母,端坐神山之上。柱東側右下有一獸面銜S型的螭(?),這圖案也很奇怪(讓我想到鋪首,但環就變形了)。

  抓錯漏時間又到了XD,頁一三六朱華的文章圖一,前室南壁上橫額,左是拓片右是線描圖,兩節不但不是同段也接不起來,對調雖合不起來還看得出原本樣貌。但作者如果本意不是要完整的橫額好像這張圖就沒意義了?

P.S.後室北壁的撐過梁的隔牆的東面有個應該不是夜壺但我就覺得是夜壺的東西XDDD(人好扭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