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食】秦味館,為了一嘗商周時期的醪酒

  上一篇是「秦.俑」展,這篇是秦味館,說它們有關係也真的有一點點關係,說它們沒關係也真的沒什麼大關係XDDD。事情是這樣的,秦味館Mr.9公司同事間似乎大受好評,特別被提起的是核桃酪與炸奶豆腐,一日在控罵的主人(控罵是隻狗,請見經典母狼篇)大力推荐下,看了秦味館的官網(只是看官網是不是很遜XDD),陝西菜是很吸引人的(什麼都吸引我啊= =),腰帶麵也很吸引人,看著看著,看到西桂稠酒,我整個人就發瘋了。
商周時期的醪酒!!就是那個奇怪的東西!!之前有位老師跟我說爵(青銅酒器的那個爵,古裝劇裡常見)上的兩根柱子的時候,也提過醪酒;讀馬承源主編的《中國青銅器》,讀到盉(這就跟「秦.俑」展有關了,展場有個花樣很複雜的銅盉跟花樣不複雜的銅盉),說盉既是水器,也是酒器,盉長得像大大大型的扁茶壺,與盤配時可作水器用,行沃盥之禮(就是洗手啦),從盉倒水洗手,盤承接髒水;與其他酒器在一起就當酒器,醪酒濃稠,與今人釀的蒸餾酒不同,宴飲當中配合大家的酒量不同,可以以盉裝水,倒水調和,總之濃濃的醪酒加水煮呀煮的,會連渣滓一同吃光不浪費XDDD。隔日立即動身,殺去秦味館。
  秦味館相當熱門,沒訂位是不容易進去的,還好那日去得早,吃得也夠快XDD整間館子布置頗有窯洞的味道,還貼滿可愛的剪紙、掛了不少十二生肖的粽子串(其實不是粽子,是布娃娃,一串一串的)。我們兩和他人併桌,也沒什麼大不便,除了圓盤偶爾會被轉動外,我們點菜手腳快,上菜也快,他們點菜較晚,剛好時間也錯開。
  招待的小菜,脆脆的跟有百香果涼拌的味道。(就是沒有絕對味蕾,吃不出來是何方神聖的意思)

招待的茶,它很重要,當口腔裡的味道太強烈或太複雜,趕快來一口。
椒麻蹄筋,有麻有辣(這兩種味道來自不同的植物),十分夠味,蹄筋有嚼勁,不軟爛,整體偏鹹,配白飯較佳,不過我們點了麵,就不叫飯了。
糖蒜香嗆肉,味道是不錯,但是我不知道重點在哪Q口Qa肉片少少的,蒜頭滿滿的。蒜頭倒是厲害,偽裝得一點都不像蒜頭。
我的西桂稠酒,喝起來像甜酒釀,大概是改良改良改良版吧?沒有渣滓XDDD因為醪酒所以我盲目地喜歡它。
 

控罵的主人推薦的油潑麵,因為寬寬的又叫腰帶麵,哎唷喂呀很夠味很好吃!!麵條很有彈性,越寫越餓。(不要偷渡個人現狀)
嗆肉高麗,脆度保持得非常好也非常夠味,不愧是招牌菜XDD  
大家魂牽夢縈的核桃酪,還想念到企圖在家做一次,就是沒這兒的好喝。
有分大小,這是小的,用個小壺裝來,很有趣。我吃到這有飽,Mr.9意猶未盡,決定加點。
加點一個名字我記不起來的特色麵,調味很好,麵吃起來像是餛飩皮,我喜歡。不過加點後就沒辦法出餐很快,眼巴巴等這道也等了一段時間,還好還在用餐時間內。

必點炸奶豆腐,外面灑的是糖霜,整只大概巴掌大,外頭酥脆,內餡綿軟,介於卡士達醬與起司間的口感,小心燙XDDD一人吃個兩只應該不為過XDDD
  吃的時候,對面桌還在討論,陝西菜和秦有什麼關聯,說來說去只說了咸陽。甘肅陝西是秦人大本營啊,除了出名的咸陽,還有更重要的雍城,秦人可在這定都了兩百九十四年之久!不過在「秦.俑」展之前,我確實也不是真的這麼清楚就是了:P
  下次想要糾眾嘗試預約菜,不知道什麼時候成行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