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閱】《為什麼我們的決定常出錯?--哈佛教授的9堂心理課》

法蘭西絲卡.吉諾(Francesca Gino)著,蕭美惠、廖育琳譯:《為什麼我們的決定常出錯?--哈佛教授的9堂心理課》(Sidetracked: Why Our Decisions Get Derailed and How We Can Stick on the Plan)臺北:商周出版,2014年7月。

  書的封面看起來很像商管類型,我不愛看商管類的書XD(挑食),八成因為覺得自己常常做出錯誤決定,應該要惡補一下吧XDD。這本書比我想像中有趣,行文方式卻又比想像中學院一些,這當中時常會有「啊,原來這樣也有影響!」的驚嘆,當然更多的是心頭一驚,反省一下自己(默)。
  書中劃出三個大方向與大方向下的小方向來幫助你我釐清,做一個決定可能會遇到的影響,大方向首先當然是來自內在的,還有來自旁人的,以及來自外界的;在這三個大方向下,又分出三個小方向。來自內在可能會碰到失準的自我評價、自我情緒的誤判與焦點窄化的短視傾向;來自旁人的則會遇到忘記轉換視角、與他人的社會連結的迷思與向上比較或向下比較;來自外界的則會出現訊息過濾的重要性、改變思考框架與抓緊心中的那把尺。
  以我寫這篇心得來看上述的九個小點:第一,我可能高估我的表達能力,誤以為我的表達能力比一般人好,文從字順、行雲流水的,而事實上未必;第二,我可能剛跟狗玩得太開心腦筋不清楚,誤以為現在是適合寫心得的時間,但其實今天一直不清醒;第三,我可能只想寫心得但沒有想到要和其他讀過的東西或生命經驗連結,所以寫得像書摘又不精準;第四,我誤以為看到的人跟我有一樣的學經歷或喜好,事實上人百百種,說不準;第五,如果有人留言跟我說「我也看過這本書」,我或許對這個人印象大好到超過事實,然後有天被騙(這是哪門子的小劇場);第六,自我安慰的說你看誰誰誰連書都不看,我看完寫了心得很了不起,或者,自暴自棄說那個某某寫得太好我追不上痛哭(是沒有中間值嗎=.=);第七,寫心得當中,我很有可能東看西看參考了許多不相關的東西,把它們拼成大拼盤,卻和這本書並不相關;第八,從寫心得來說,我可以當作是有趣的備忘錄或是無聊的例行公事,當作有趣的備忘錄,我就有可能寫出不一樣的心得,當作無趣的例行公事,就會變成歪扭的書摘;第九,我必須把握寫自己的備忘錄的這個原則,否則這篇心得有可能完全寫不出來,或者寫到上一段立刻句號偷懶。
  啊哈哈哈,看完我胡搞瞎搞一大段,好像有點反效果XDDD。
  事實上,在本書中,透過這些心理學家(現在這詞應該不是髒話吧?)設計的實驗可以發現,我們以為微不足道的小事,確確實實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從而判斷失準。小至個人的情緒--哪怕只是剛遇了塞車或被水潑到鞋子,與他人的社會連結--僅僅因為姓名相同或同鄉好感度大增,或是外界資訊太多太雜而忽略的重點,都是有影響的。書中有大量的實驗結果,好像也滿符合現在這個處處需要數據的社會,更重要的是,實驗背後所能解讀出來的意義,是有助於我們動動腦的。

  作者非常貼心,列出九項幫助人做決定的建議:一、提高警覺,二、評估自己的情緒,三、焦點拉遠,四、採取對方的觀點,五、對自己的社會連結提出質疑,六、慎選比較對象,七、謹慎考量資訊來源,八、檢視並質疑資訊框架,九、抓緊心中的那把尺。耶?這九項有沒有很眼熟?大家到書裡找找吧。

10.7偷偷更新:這本還沒上架,歡迎來看其他二手書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