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閱】《在我離開之前》,中年大叔的傷心紀事

Jonathan Tropper強納森.崔普爾著,陳岳辰譯:《在我離開之前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臺北:春光出版,2013年10月。

  這本書不是我買的,印象中是贈品XDD,我想要清腦袋看點輕鬆的書,就把它看完了。根本就不輕鬆啊--(情緒不輕鬆啦)

  主角是個曾經爆紅卻沒有得到太多好處的中年鼓手大叔,婚姻失敗、與女兒不親,和一群同樣家庭不圓滿的中年大叔住在「凡爾賽宮」--失婚中年男子的旅館,一切從他的女兒未婚懷孕又重新開始,當然絕大部分好像不是朝好的方面去,像是他患了主動脈剝離。

  作者對於中年男子的心境描述不僅寫實且鉅細靡遺,完全可以看出主角是想要做個好人、當個好爸爸,卻不知怎麼的,一直搞砸人生,甚至覺得他死了也不會有人在乎,而時間就是這麼殘酷,女兒小時曾經和他很親近,他與前妻曾經很相愛,太多的曾經與現在相比,看得出這位中年大叔很迷惘,究竟是怎麼了?怎麼會變成這個地步?

  女兒未婚懷孕會想告訴主角的原因也很哀傷,主角是她覺得讓他失望比較不會難過的人選,這也看出人類心理很有趣的一面,此刻的主角好像又可以被女兒視為同一國的,畢竟從他的人生經歷來說,他很有自知之明地知道自己無法提供有用的訊息或有足夠的立場去責怪女兒,他的人生也是一團亂,似乎對亂上加亂的接受度比較高。

  作者安排了類似人之將死其言也真的特異功能(?)給主角,他的其言也真又把其他人的生活胡亂攪動一番,特別是他的前妻XD,在一團亂之後,他感受到被愛,終於改變主意願意動手術。在這些亂糟糟的過程中,好像可以同理同情這個中年大叔,好像也在他的迷惘當中看見自己的迷惘,是呀,究竟是怎麼了?為什麼和當初希望的不一樣呢?

  小說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在這些人物裡找到一些自己,也發現一些看世界的角度,這個世界,並沒有那麼絕對單一。想要了解中年大叔,是可以看看這本《在我離開之前》。

10.7偷偷更新:歡迎買我的二手書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